Surfin' My Dream ○oo。

about Charles's life and something else...

[推薦]東京鐵塔---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

Published by Charles under on 下午5:20

東京鐵塔       老媽和我、有時還有老爸 

 東京タワー      オカンとボクと、時々、オトン





還記得幾個月前逛誠品時,門口堆疊的一小座日本暢銷書小山就是《東京鐵塔   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》,當時的我正與老師metting完,加上前晚沒啥睡,全身精力都快用盡了,翻了一會兒,眼皮就快撐不住了,所以很快又放了回去,跑回家補眠去…



口試前,無意間又得知這本書與電視劇,網路下載電視劇後,就一直忍不住想看,

但看了第一集後,我就不行了~


比起一公升の眼淚      我想我已經集滿兩公升了~

真的超推薦去看!!記得帶媽一起去吧~





這是本改編自日本《東京鐵塔   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》暢銷國民小說的一部電影,感動超越220萬人次,再掀大眾閱讀狂熱僅次於《挪威的森林》。


故事是敘述作者-中川雅也-在前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。喔對,有時候還有老爸。


中川榮子,是個很平凡的老媽,在兒子雅也三歲時,便帶著他離開丈夫,獨立撫養著他。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,總是忙碌,臉上的笑容卻不曾失去。兒子功課再爛,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;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,只想到兒子;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…


這樣的一個老媽啊,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。十五歲正值叛逆期的雅也,就是在坐上火車前往寄宿學校時,看到老媽準備的行李裡,全新的衣褲跟夾在裡面的一萬元,才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。


到了大學,雅也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眼看老媽咬牙攢錢,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唸大學,除了偶然而生的愧疚,日子也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。


留級、畢業、失業一陣子、茫然沒有人生目標、懷疑何時靠插畫與寫作養活自己…經歷了這一些,長大後的雅也心裡清楚得很,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,還是老媽。喔對,有時候還有老爸。


然而,有機會再住在一起,卻是在十五年後,老媽得了胃癌之後。


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。老媽的開朗個性與精湛廚藝,總能為雅也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,擠得暖烘烘的。那一丁點的幸福時光,幾乎要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。


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。雅也怎麼也忘不了老媽臨終時的模樣,拚了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,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點什麼給他。而他卻什麼也來不及為她做,連她最想走上一遭的東京鐵塔也沒能帶她去…





小說內容摘錄



那像是陀螺的芯,準準地插在正中央。

插在東京的正中央、日本的正中央,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。

非常平均地、像發出離心力似的,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。

有時候,空閒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,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轉,咕嚕咕嚕、嘎吱嘎吱地,我們也隨著一起轉。

像是門燈上聚集的蚋蚊,我們也聚集了過來。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,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。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,心也搖晃著,就這麼地被拉了過來。

有人被彈開,有人被吸了進去,有人遭受挫折,有人不知所措。沒有人能夠抵擋,只能隨著那股力量而去,然後等待命運被宣判。

不管是心碎般的悲傷,還是讓人扼腕的悔恨,所有的事都無法抗拒,只能不斷地旋轉。

咕嚕咕嚕咕嚕咕嚕,咕嚕咕嚕咕嚕咕嚕。

然後,我們會燃燒殆盡,被拉進去又再被推出來。

遍體鱗傷。

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。

一面望著那個東西,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凄涼

只是挺立在那裡,增添白晝的色彩,給夜晚帶來光芒,那付模樣看起來真是凄涼。

聽到這話,我心想就因為這樣才嚮往啊,在這個空蕩蕩的都市裡,筆直地挺著身軀,凜然地持續發出光芒的神貌,是多麼堅強多麼美麗。隨波逐流、成群結隊、有時和朋友串通、有時背叛他們,這樣過日子的我們,就是對它的孤獨之美神往。

無法忍受孤寂,只好繼續旋轉的我們,就是對那個有無限的嚮往。

所以,人們以那裡為目標,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,為了找出更接近那裡的方法,來到了東京。

這本書裡說的就是,曾經為了那個來到東京,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的我的父親,以及和父親一樣來到這裡,卻從此失去了歸去所在的我,還有從來沒有這種幻想,只是這麼被帶到東京來,卻再也回不去,永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我的母親的一個小故事。



(刪略)



辦好學校的入學手續和生活上一切的準備工作,回到筑豐的家裡,上星期為止老媽和我還一起住的醫院房子裡,已經沒有我的東西。床、書桌都搬走了,榻榻米上只留下笨重家具的壓痕。

即將離開父母的孩子。我無法體會留在原地的父母的心境,但是老媽一面叫我趕快多吃一點好吃的,每天幫我做各種豐富菜肴時的表情、廚房裡的背影、床搬走的空位上幫我鋪墊被時的臉,雖然一直在笑,卻有種莫名的孤寂。

不管住在多麼窄小的房間、多麼奇怪的家,還是在親戚家借住,我和老媽都一直在一起。不管多麼丟臉的事、羞愧的事都一起經歷的老媽和我,即將要開始各自的生活。

老媽每個月供應我租金和付給定食屋的餐費加上另外兩萬塊,比以前的負擔還大,興奮的情緒和抱歉的情緒在我的胸中互相糾結。

出發的那一天,無人看管的車站裡,櫻花像小雪般飄落在月台上,放眼望去是一整片稻田,在稻田的另一邊,可以看到煤礦渣堆成的山。在平淡無奇的風景裡,朦朧地浮現出一棵猶如棉花糖般的櫻花樹。

我和老媽坐在月台的椅子上等著一天只有的八班火車。

「要注意身體,好好努力用功讀書喔」

「嗯……」

「包包裡有飯糰,在火車裡吃」

「嗯……」

我心裡思索著該說什麼話來讓老媽放心,卻什麼也說不出來。春天的氣息,溫暖的和風從的褲角鑽進來。老媽的腳看起來好小。老媽是怎麼想的?寂不寂寞呢?錢夠不夠啊?就在沈默中,兩截車廂的柴油火車卡答卡答地慢慢地滑進月台。

「我到了再打電話……」

「要加油喔」

列車長的哨聲響起,老舊的柴油火車的門緩緩地關上,老媽跟著開始滑動的火車,揮著手向前追,追到短短的月台盡頭,然後站在那裡一直揮手。在筆直延伸出去的鐵軌彼端,老媽越來越小。

我沒有揮手,只是一直看著她的身影。

窗外變成小鎮的風景,過了一會兒,我打開旅行包的拉鏈,裡面有紙盒便當和全新的內衣褲,四個海苔包的大飯糰、炸雞塊、煎蛋和今天早上老媽才從米糠桶拿出來的醃小黃瓜。便當盒下面,有一個寫著我的名字的白色信封袋。

裡面寫了真的很高興我考上高中,不要擔心老媽的事,要注意身體,努力用功讀書這些話,自己的事情沒有提到隻字片語,只是拼命寫了一堆鼓勵我的話,跟著最後結尾的〝母字〞的信紙一起,信封裡還有一張皺巴巴的一萬塊鈔票。

我吃著飯糰,眼淚流個不停。



獲獎紀錄



2005年  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

2006年  日本十大暢銷書No.3

2006年  達文西讀者票選No.1

2006年 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「2006年本屋大賞」第一名

2006年 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,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

2007年  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

2007年

     4月   電影版由小田切讓、松隆子主演 日本盛大熱映中

    9/21   電影於台灣感動上映   山水國際發行



電影預告











Link



<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、有時還有老爸>中文官方網站

<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、有時還有老爸>無名部落格

山水國際娛樂官方部落格





購票



【A】兩廳院售票系統是『手機吊飾

  兩張票送兩個手機吊飾、三張送一套全家福手機吊飾

(PS.1: 須持票至兩廳院服務中心兌換贈品)

(PS.2: 購票兩張的贈品採隨機贈送)

(PS.3: 數量有限  送完為止)


【B】博客來售票系統是『紀念徽章

  兩張票送兩個徽章、三張票送一套全家福紀念徽章

(PS.1: 購票兩張的贈品採隨機贈送)

(PS.2: 數量有限  送完為止)


【C】台北絕色影城 & 長春戲院是『海報

  兩張票搭配贈送海報一張

(PS: 數量有限  送完為止)



上映戲院



<大台北地區>

台北信義威秀影城

國賓影城@台北微風廣場

國賓影城@環球購物中心

京華城喜滿客影城

大直美麗華影城

天母美麗華影城

今日數位影城

欣欣數位影城

長春戲院

絕色影城

哈拉影城



<中壢、桃園>

星橋國際影城

歡影城



<新竹、台中>

新竹風城威秀影城

台中新光影城

台中德安威秀影城



<彰化、嘉義>

彰化戲院

嘉年華影城



<台南>

新光影城

國賓影城 @台南國賓廣場

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



<鳳山、斗六>

東亞影城

中華影城



<高雄>

夢時代喜滿客影城

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



<宜蘭>

友愛影城

1 意見:

singlebag 提到... @ 2007年9月26日 上午10:19

爺~我看預告片就快不行了><

不知道有沒有勇氣去看電影@@

張貼留言

 

Lipsum

反無名連署貼紙

Followers